close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
html模版饒雪漫談《左耳》:陳都靈外表值95分演技


新浪娛樂訊 《左耳》上映不到兩周票房已破4億,繼原著小說暢銷後再次證明這一青春故事的共鳴效應。近日,小說作者兼電影制片人饒雪漫對話新浪娛樂,講述瞭電影背後的若幹趣聞:“小耳朵”陳都靈是她通過書迷推薦的照片親自相中並力邀出演的,陳都靈生活低調,一度還跟劇組玩起瞭躲貓貓;歐豪[微博]一開始要演的角色是黑人,後來才決定挑戰張漾,並且也經過大演播廳試戲後才終於得到新的角色。

大約十年前,廣大青春期少男少女曾經人手一本饒雪漫小說,就像再往前數人手一本瓊瑤。在饒雪漫自己看來,青春小說的流行期已經過去,現在仍然沒有能像她和韓寒[微博]、郭敬明[微博]、明曉溪一樣影響一代人的青春小說作傢出來,現在是青春電影占據高地的時代。而她本人也在向職業編劇轉型,未來會有更多饒雪漫故事登上大銀幕。《左耳》曾是她寫作經歷的高峰,也將是她職業生涯的轉折。

饒雪漫親自選出電影主演 陳都靈不喜高調一度躲避劇組

新浪娛樂:從小說到電影是個漫長的過程,對於電影《左耳》,您的參與程度有多少?

饒雪漫:我從一開始就尋找合作方,找到光線時已經換過很多傢,後來找過26個編劇,最後我自己編。然後選有朋做瞭導演,一年後我又去做制片人,參與得非常多。

新浪娛樂:為什麼選擇沒有導演經驗的蘇有朋[微博]做導演?

饒雪漫:是光線找他的,開始隻是跟他談另外一個項目,他覺得那個項目不太合適他,剛好看到《左耳》這個小說,他很喜歡,所以雙方一拍即合。

新浪娛樂:原著小說作者和真正參與電影制作的人,兩種身份的感受其實還是不大一樣吧?

饒雪漫:對,因為你從頭到尾參與瞭這個電影,你就會覺得你真的要為這個電影負責,包括我們陳都靈,她其實很不喜歡做宣傳,她覺得在公眾面前非常緊張,因為她本身就是一個非常低調的女孩。但她那天說瞭讓我很感動的話,她說知道所有的人為這個電影付出多少心血。

新浪娛樂:演員也是您親自選的?

饒雪漫:對,基本上都是我選的。

新浪娛樂:這部電影裡有很多新人,像陳都靈之前完全沒有表演經驗,是什麼樣的氣質吸引你選擇瞭這些人?

饒雪漫:我覺得合適最重要,當她穿著校服走在校園裡的時候,你覺得她沒有在演,是真的。有一個導演看完我們的樣片告訴我,他非常喜歡陳都靈,她連走路僵硬的姿勢都是對的,因為這個女孩就是這樣,打不開自己,覺得很真實。

新浪娛樂:陳都靈是怎麼找到的?

饒雪漫:是我的網友推薦的,我有幾十萬粉絲,基本上都是我的書迷。當我們在選小耳朵的時候,他們就幫我們推薦,我看到瞭她的照片,她很有名的。但是我找不到她,她刪除瞭她的微博,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打擾,所以我們找她其實很不容易的。中間我們也試過很多其他人,油煙處理機價格但到後面,我心裡老想著陳都靈。打擾她生活我真的很抱歉,但我當時就覺得那就是我的小耳朵,我還是想再努力一把,蘇有朋也很支持我。

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用她?因為她不演,她往那一坐,95%以上就是小耳朵,所以她隻需要一點點的演技。沒有演技,95%也夠瞭,如果實在演的不好,再減掉5分也是挺高的一個分數,所以我們就做瞭這樣一個大膽的嘗試。

新浪娛樂:確實挺大膽的,因為以前的青春片第一主角多半都是已經成名的。

饒雪漫:沒關系,陳都靈也會成名的。

新浪娛樂:男演員都是怎麼選的?他們都是影壇小鮮肉。

饒雪漫:當然我們希望考慮人氣,但是選擇他們時候,他們一定不是最紅的,還是合適最重要。歐豪一開始來試的是黑人,因為從外形上看,會覺得更偏黑人一點。但我後來突然發現這個小子演技真的很不得瞭,因為他表演時大傢都在笑,會覺得這個演員特別放松。他以前的戲都是演自己,隻要手放口袋裡裝酷就行瞭,但現在他需要去扮演一個角色,他覺得非常的有挑戰,所以他跟我說,他要試一下張漾。我們每個演員都是試戲試上的,在七百平的大的演播廳,拍下來放在大屏幕上看,歐豪也是這樣試上的。

新浪娛樂:胡夏[微博]呢,他的主業是唱歌。

饒雪漫:胡夏是因為我來光線的時候,這裡貼瞭一張他的海報。每次我走過那,胡夏都好像在跟我說我就是你的尤他,我也覺得他合適。

青春片風潮終究會過去 期待新一代作傢超越郭敬明韓寒

新浪娛樂:是什麼動力讓你能十多年持續寫青春小說?

饒雪漫:就是跟青少年接觸比較多,我不是在寫自己,如果我寫自己的青春,可能寫一本書就夠瞭,但是我寫的是別人的青春,所以就可以一直寫下去。

新浪娛樂: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青春小說情有獨鐘?

饒雪漫靜電除油煙機價格:我第一篇作品就是青春小說。我覺得是天賦,命中註定我要做這樣的。

新浪娛樂:現在還會看自己十幾年前寫的小說嗎?

饒雪漫:不太會看,而且我不記得瞭,我看到會覺得這個人寫得很好,然後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寫的。

新浪娛樂:為什麼這幾年這麼多青春小說不斷被改編成電影?

饒雪漫:有一陣青春小說非常流行,那時都是明曉溪、雪漫、韓寒、郭敬明,隻要沾上青春小說四個字都賣得好,現在已經沒有人看書,都去看電影,我覺得就是一個風潮,我不認為能持續很多年。所有的東西都會過去,青春小說改編電影形成熱潮,可能跟前幾部青春片票房比較可觀是有一定的關系的。

新浪娛樂:趙薇[微博]導演處女作是《致青春》,蘇有朋是《左耳》,他們為什麼都從青春片起步?

饒雪漫:我覺得是因為他們這幫人年輕,蘇有朋、趙薇他們代表瞭很多人的青春,前兩天他們兩個在微博合影,很多人看到他們那張臉,聽到他們的歌,就會想到自己的童年或青春。我覺得也許他們心裡有這樣的情結,他們已經走過青春期瞭,可以給年輕人一些指導,可以出來很多作品。

新浪娛樂:有網友問為什麼青春片裡總有墮胎、車禍、劈腿什麼的,你怎麼看?

饒雪漫:這些事都會發生,我們小說裡有墮胎,但是電影裡沒有,怕審查不過……我們用瞭更好的方式。我覺得《左耳》會刷新大傢對青春片的認知,攝影都不是青春片的風格,不是那種輕飄飄的校園小說,裡面有陰謀,有背叛,有承擔,有救贖,我們沒有嚎啕大哭這些很激烈的東西,而是以一種非常隱忍的方式在講述一個與眾不同的青春故事,甚至有人會覺得有點悶。我覺得壓力之後的東西才能讓你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成長。

新浪娛樂:那幾年以後的年輕人不看青春片看什麼?

饒雪漫:比如說像我兒子,他看《左耳》會覺得還不錯,但是一定不是他最喜歡的的東西,他們開始變得更前衛,更開放。我覺得像我們《左耳》是適合80後、90後的,就像我們那個時候看瓊瑤哭得不行,現在對瓊瑤全沒興趣瞭。作品的風格一定會有變化,一定會有更犀利的文風或者更天馬行空想象的作品,一代比一代強,才更有活頭,我們不能老想著我們以前很棒。

新浪娛樂:你會對這些變化產生危機感嗎?

饒雪漫:我覺得我危機感不夠,我希望能夠有一天大傢提起青春小說的時候,不再是饒雪漫、郭敬明、韓寒,一定要有新人,我覺得這個斷代已經有點久瞭,不知道現在是沒人看書,還是沒人寫書,反正我期待新一代的青春作傢橫空出世,也可以像我們當年席卷全國的校園,每個人人手一本。我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來超過我,我沒有危機感。

新浪娛樂:作為作傢,你會不會主動根據時代潮流扭轉一下風格?

饒雪漫:我會經常跟年輕人聊天,但是我改變不瞭我的風格,我已經註定這麼老土靜電機保養瞭,沒辦法去改。

新浪娛樂:會轉行做職業編劇嗎?

饒雪漫:我已經轉型瞭,我現在是編劇……不過還是會寫書的,欠大傢的,一定會給。

(何小沁/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prq0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