渝音裊裊,姍姍來遲。“聽,山城的六弦琴台中月子中心評比”工作坊手記

原標題:渝音裊裊,姍姍來遲。“聽,山城的六弦琴”工作坊手記



“聽,山城的六弦琴”國慶版

陳姍姍吉他工作坊現場

文字:向霞

寫這篇手記的時候我冥思苦想,覺得應該有巧妙的構思才讓讀者看著不累,同時顯得我很有“內涵”的樣子……於是,策劃出第一個方案: “聽,山城的六弦琴”之夏冬春秋:

大傢熱情似火的聚在一起,喻為夏;然後老師給大傢的顛覆三觀的訓練讓大傢的心“瑟瑟發抖”,喻為冬;然後經過老師“循循善誘”“深入淺出”“如此這般”的講解,讓大傢燃起雨後春筍般的熱情,喻為春;當然,經過重復正確的練習,距離豐碩之“秋”就不遠啦!

後來再一想:這真是你的原創嗎?是不是在哪兒看過類似的構思?!即使這樣寫,你能駕馭這樣富有詩意的文字嗎?關鍵是,你這樣寫,不覺得矯情嗎?對得起一直強調“做減法”的陳老師嗎?

算老,自己是寫流水帳的水平,就不要附庸風雅去吟詩頌詞瞭!





“山城的六弦琴”工作坊已經開辦瞭兩期瞭。對於第一期,我詫異自己身在重慶居然沒有參加。現在想來,可能是覺得自己本來就跟著姍姍老師學琴,工作坊講的肯定都是平時給我“嘮叨”過的;還有老師平時給我的作業也夠“折騰”我瞭,何必再去“節外生枝”、“自尋煩惱”?但是第二期我按捺不住瞭,一方面是看瞭吉他時代裡對一期活動的後續報道,反響很是強烈。第二想想自己是不是應該敞開心胸,接納一下來自五湖四海的新鮮血液?

活動前一天很晚才睡,想著明天即將要見面的同學們,興奮啊!想想明天可以連續心無旁騖的學習六個小時,覺得好幸福啊。第二天一早,除瞭彈琴道具,還加上瞭我的瞌睡蟲克星,——綠茶!



然後認識瞭十二個新朋友,大傢圍著老師團團坐。要做自我介紹啊,我覺得自己不知所雲,沒有邏輯聲音也不清晰——對於各種公開的發言,我一貫是這樣,然後磕磕碰碰的用“顫音”(此處顫音的意思讀者自己腦補)彈瞭首卡爾卡西19號……的局部!感覺好丟臉!為什麼會這麼緊張?想想,自己平時總是縮在陰暗的角落“低調”練琴,突然面對這麼多齊刷刷的眼睛,心都亂瞭……還想“小宇宙爆發”??這不是我的作風,——應該是“明星”的作風吧。

看來關於“如何克服自己緊張”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。

集訓的過程,對於我,是一種重新的梳理和鞏固,更是新的提升。看到同學們別扭的樣子,再聯想我幾個月前的樣子,突然覺得笨鳥先飛是多麼的重要。想兩個月前,自己對“揉弦”“雙靠”“美好的音色”也是一籌莫展的,現在好像也“略知二三”(不是“一二”)瞭!也慶幸自己雖是連滾帶爬,但也總是在泥濘中前行的,而且還是直線!

他們

他們,我的同學們,來自北京、深圳、上海、湖南、江西、四川等等,大傢聚集在一起,會有什麼思想的火花的碰撞呢?



來自上海的“明星”同學出生在音樂世傢,6歲就開始彈鋼琴,彈瞭11年,可想而知音樂底蘊之深厚!大學開始學吉他,他謙稱自己是“吉他圈”的小學生。其實他都已經在上海演出啦,姍姍老師都直接稱呼他“明星”瞭。



另一位來自上海的同學,學琴歷史30年,自我介紹後彈瞭首《小羅曼史》,他說他最難的彈過《科庸巴巴》(補充:這位同學說他當年就是因為聽瞭陳姍姍老師《大教堂》專輯中的科庸巴巴,從此迷上瞭這首樂曲)。



來自成都的同學,1981年開始彈吉他,他說瞭一句走心的話:“吉他這麼多年來,一直都伴著我,這感覺很好!”



來自江西的同學,兩眼一直死盯著陳老師,生怕聽漏一個字,——筆記滿滿!看著他求知若渴的專註神態,你會被感動!



來自成都的同學,會不停的向老師提問,這也是老師所欣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慰的——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,說明你沒有思考。



來自懷化的同學,在微信群裡,他會頻繁的上傳他彈奏吉他的小視頻,供大傢褒貶。



北京的“找中醫”同學,愛思考,已經用思想武裝瞭頭腦:

“我感覺雙靠練不起來,原因是單靠沒有真正到位,單靠如果渾水摸魚,一彈雙靠就暴露出來瞭。”

“練基礎動作,所謂觸弦彈性就是壓弦和放松釋放出聲音的前後間感覺,註意力集中在指尖正確碰弦的感覺。練手指肌肉的記憶不如說是指尖的記憶更明確。”

“知道怎麼做是正確的方向很重要,決定以後彈琴的潛力和命運,讓我保持清醒的頭腦,以及判斷分析的標準。”

……



這麼一群人,回到傢以後,不要擔心他們會不去咀嚼消化。根,已經慢慢地、深深的紮進瞭地面,你還會擔心這顆樹不枝繁葉茂嗎?





本來可以靠顏值吃飯確偏要靠才華的美女老師——姍姍老師,豐富的教學經驗,前沿的教學思想,讓同學們折服!

決定好聲音的要素是什麼?業餘愛好和專業訓練是否真的矛盾?……這些問題,姍姍老師並不是填鴨式告知,而是讓大傢進行的討論,通過互動以及言語的碰撞,同學們一下豁然開朗。

彈一個漂亮的聲音要想很多的事情:腦袋、耳朵、準備動作、放松、手指和琴弦的關系、觸弦、角度……姍姍老師通過播放不同演奏傢演奏相同曲目的錄音,讓學員們學會傾聽,學會辨別:什麼是好聲音。

為什麼要練音階?為什麼左手手指要到位?為什麼會有雜音?怎樣解決?……在兩天的課堂上,類似的幹貨俯拾即是。?

遇見技術難點怎麼辦?降階動作,歸零心態。每天進步一點點,好的疊加,就會形成技巧。







課堂上,她還分享瞭她的學琴小故事,在她學琴過程中曾經有三次帶給她深刻的心靈震撼,讓我們知道她也在不斷的更新自己完善自己;她回憶過去,由於當時每天練琴太久,指甲磨損嚴重,曾經彈過的《大教堂》第一樂章的聲音並不是最好的狀態。

她告訴我們,雖然我們是愛好者,但是也可以向專業方向要求靠近,有瞭堅實的地基,你砌的房子才會更高。

在最後半個小時,老師變身為瑜伽教練,帶著我們做瞭一些保護肩頸和脊柱的瑜伽動作。畢竟,擁有瞭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地彈吉他!





還有她,他……

可愛又不失穩重的主持人山吉君,熱心為大傢攝影的吉他帥哥闕老師,還有憨態可掬的師兄,給大傢做經驗分享的一期學員們,都讓我們的工作坊活動變得更加的高效而靈動。

祝福我的同學們,在2017年的國慶裡能有這麼美好的相遇!



集體照第一天



集體照第二天

向霞寫於重慶巴南

2017年10月8日

**考慮到個人肖像權的因素,經作者本人同意,所有人名均改為同學**

廣而告之



詳情點擊圖片

彈,山城的六弦琴

陳姍姍古典吉他教學工作坊

重慶

時間:2017年11月11日至12日

地點:LP藝術空間

(重慶市渝中區解放碑鄒容路50號半島國際大廈28-A)

報名諮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詢? 微信/電話:13330278065,山吉君

- 主辦單位 -

LP藝術空間 www.lpartspace.org

吉他時代 www.GuitarEra.台中做月子中心com

- 場地介紹 -

LP藝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術空間:都市/空間/美學實驗室

以藝術觸發思考,以實驗塑造未來。一所以“全球化視野下的當代城市文化研究/表達”為定位的藝術機構,以藝術展覽,主題論壇,獨立文化藝術項目為運作基礎,強調中國具體的社會現實和現場脈絡,是一所由藝術傢,策展人,建築師等多種專業人士共同運營的替代性藝術空間。



相關閱讀



- END -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deprq0d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